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

法王子開示

2006年1月21日 由本協會於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,主辦之【歲未跨年除障大法會】      
法王子 蔣康仁波切 弘講【跨越生死】

由「台灣銅色山五明發展協會」所主辦的【歲未跨年除障大法會】,我們非常榮幸的邀請到尊貴的法王子 蔣康堪袓仁波切,為大家主法這一次法會。今天晚上弘講的主題為「跨越生死」,法王子將告訴我們,現代人在混雜的人世中,如何安身立命?如何善用心念來經營自己的人生?如何在這一世找到人生的意義?又如何在茫茫的生死大海之中安然跨越。

在【法句譬喻經】中,有一段偈語是這樣說的:「『心』是一切志業的根本,心裡頭有了尊貴的希望,便會流露在你的言行之中。」請大家放輕鬆,以最專注的心來聆聽。
今天是2006年一月,主辦此次法會的單位「台灣銅色山五明發展協會」,以及許多的工作人員都非常的辛苦。今天也是西曆的新年期間,再過一星期就是中國人的舊曆新年,首先祝福大家,一切萬事如意!

一般而言,一切的眾生,都希望得到快樂,也都希望能遠離痛苦,相信大家都是相同的,但卻無法真正遠離痛苦,得到快樂,這一點可以說只要是有生命的眾生,其實都是類似的,有鑑於此,才會使內道佛法在印度流傳開來。

佛陀首先在鹿野苑初轉法輪,其次是在靈鷲山二轉法輪,之後又在不固定的幾個處所三轉法輪。佛陀所開示的這一切教法,由印度傳到了中國,也傳到了西藏,之後便在中國以及西藏逐漸的傳播開來。

期間雖然歷經數千年以上的時間,然而兩地在佛法方面,可以說有非常深厚特別的緣份,今天我以一個出家人的身份,與大家見面,就像老朋友見面一樣,內心特別的高興。

佛陀曾經向大迦葉開示:「外道的法,是靠身體的苦行,然而佛法的內容,主要是依於內心的精進實修。」至於外道身體方面的苦行,舉例而言,有些苦行者在艷陽天,站在太陽底下,身體的兩旁,還要點燃熊熊的烈火,在猛烈的炎熱之中修苦行,另外也有一些外道祭拜火神,或者是唸誦一些對創造主讚誦的詞句等等。

而內道主要是依於內心的苦修,這一點是最為重要的,所以依照佛陀的開示,在實修上,雖然身體和語言,也有必要經過辛苦的修行,但是內心的苦修是最為主要的部份,因此,在實修佛法的時候,向自己內心來做檢討反省就相當的重要。

西藏的上師,也經常談到向內心反省這一句話,雖然聽起來並不順耳,但是仔細想一想,裡面是有很大的精華,很深的意義。今天來的各位朋友,可以說是非常重視佛法,才會到這裡來。以西藏佛教而言,佛法的「法」從字面上解釋,就是調整、改變的方法,但是我們會問,到底要調整什麼呢?要調整的是我們內心的想法,由於調整內心的想法之故,使得身體的行為,語言的行為,也就能夠因此而得到調整與改變。

就身體方面的行為而言,對於傷害眾生、殺生、邪淫等等粗魯的行為,都是傷害其它眾生的行為,佛法就是為了能讓一切傷害眾生的行為,全部都能調整改變,改變成為寧靜、止息、調伏,不會傷害眾生,成為一個優雅高尚的行為。這種行為就是從佛法而來的,經由佛法從內心去改變身體的行為,所以「法」,字面上是調整改變的意思。

在語言方面又是如何呢?在言語用詞方面,平常我們所說的謊話,或者是罵人,說不好聽的話,甚至為了打壓對方,因而斥責對方、辱罵的語言,經由改變之後,就會讓我們在講話的時候,用的都是恭敬的詞句、優雅的詞句,這個是用「法」在語言方面得到的改變。

我們要了解,語言它充滿非常大的力量,如果將語言應用在壞的方面,會形成很大的憤怒,因此千萬不要把它應用在壞的方面;如果應用在好的方面,則一定會有很大的利益。能夠如此調整的話,在世俗講話方面便能得到很好的效果。

假設說今天是在台灣制定一個法律,規定人們的行為應當如此,不能夠如此;語言要這樣講,不能夠那樣講,否則就要處罰款,試想能發揮什麼效果呢?我想大概不能夠發揮什麼效果。因為假設執行法律的人不在的話,相信就沒有任何人會再去遵守這個法律,所以,出於自己內心去做調整而改變,跟為了要去服從地方的法律,而去調整改變,這兩者之間的差別是非常大的。

印度北方以前有一個國王(在過去的時代,都是騎乘大象),這個國王,為了把這個大象訓綀好,就請來了一個馴象師來教導大象,並且吩咐一定要把這頭大象訓綀到完全能夠聽話,也能指揮牠做什麼事情,如果做不到,就要將他處決 。

這個馴象師非常恐懼害怕,於是就拚了老命教導這一頭大象,將牠訓綀得非常好,也會聽話,於是把大象就交給國王,並且對國王說,這頭大象已經完全調伏了。國王騎乘上去之後,果然完全能按照騎師的吩附往左往右控制自如,國王非常高興,給了他很多的賞賜。

有一天,國王要到他的御花園去散步,於是就騎了這頭大象戴著王妃,一同快樂的到森林裡去,剛開始時一切都非常的順利,但是當走到森林裡的時候,突然遇到了一頭母象,這頭大象內心實在太高興了,因此就直接飛奔過去,不管怎麼控制,怎麼用鐵鉤打,大象都完全不聽使喚,完全失控,於是在一陣狂亂顛顛跛跛的情況之下,國王差點摔死,王妃也差一點掉下來,最後好不容易抓到樹枝,命才得以保住。

等到回到皇宮之後,國王非常震怒,命令馴象師立刻過來,國王生氣地說:「你根本沒有按照我的吩附馴服大象,這頭大象完全無法駕馭,明天定要將你判處死刑。」這馴象師驚恐異常,全身發抖問國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?國王就告訴他在森林裡面的事情,這個馴象師向國王報告:「我是馴象師,我所調伏的是大象的身體,至於能不能調伏,相信你一看就知道了。」

因此就把鐵條用火燒紅了,當靠近大象的時候,大象就躲避,要它往左就往左,往右就往右,因此馴象師就跟國王報告說,你已經看到了,我是一個馴象師,我所能夠調伏的是它的身體,不是去調伏牠的內心,國王非常驚訝,原來馴象師馴服的只是大象的身體。

於是國王又問:「究竟誰才能夠調伏牠的內心呢?」馴象師回答說:「調伏牠的內心,不是我們馴象師的責任,如果要談到調伏內心,除了佛陀之外,沒有任何其它的人能夠做到,即使馴象師也沒有這個能力。」國王聽到佛陀的名號之後,內心產生非常強烈的信心,也感到非常的高興,所以決定拜見佛陀,並從此進入了佛法之中。

所以提到調伏內心,只有佛陀有這個能力,因此馴象師幸免一死逃過一劫,由此可知,調伏內心是非常重要的。如果我們遇到痛苦,能從自已的內心深處去改變的話,才可能有比較大的效果。

譬如說,當我們得到一個命令,要求不能去打開房門去看房間裡面的東西,此時若有一個管理員擋住了門口,那大家都不會去看,但是假設管理員不在,也沒有人擋住門口的話,是不是要把它打開來看呢?當然把它打開來看,因為沒有法律約束。所以一樣的道理,假設內心根本都沒有想要去看的這種想法的話,不管有沒有管理人員,根本都不會去看它的,所以調整自己的內心這個部份是最重要的。

記得小時候在學校讀書的時候,老師規定不讓學生出去,一定關在房子裡面好好的讀書,這個時候,學生想要到外面去逛一逛的想法就會非常強烈,因此定會找一個老師不在的時間,趕快跑出去,到處逛一逛玩一玩,然後當老師快回來的時候,就趕快跑回來,就是這樣的道理。所以用壓制的方式,或許暫時會有一些利益,不過到最後卻不會有什麼用處的。

所以我們要了解,惡劣的行為,對於自己和對其他者,在眼前或在將來都有很大的傷害;如果是一個好的,優雅高尚的行為,對於自己和其他的眾生,不管在眼前或在將來,都會有很大的利益,關於這一點一定要了解,了解之後,好好的調整自己的身體和語言,一定會有不同的效果的。

總而言之,不管我們用什麼名詞來講,只要是傷害其他眾生的行為,就把它稱之為罪業;如果是利益眾生的行為,就把它稱之為善業,因此許多上師常常開示,隨時隨地自己要努力行善去惡,不要造作罪業惡業,要行善業。但是有些人可能也沒有學過佛法,不曉得什麼叫做罪業?什麼叫做善業?如果用容易了解的方式來講的話,就是凡是傷害其他生命的行為就稱之為罪業,凡是利益其他生命的行為就稱之為善業。

有了這種認識之後,如果能夠好好調整一下自已的內心並加以改變的話,那麼在這輩子及下輩子就會得到快樂。當然,要馬上將我們的內心、身體、語言這三方面都做一個非常好的調整改變,其實是非常困難的,不過如果逐漸學習逐漸學習,慢慢習慣之後,其實也是容易做到的。

我們從小的方面舉例而言,從前我在印度有養小狗,養小狗當然非常辛苦,因為小狗到處大小便,味道不好聞,但是如果當牠大小便的時候,稍為處罰牠一下,然後當牠要大小便的時候,把牠帶到外面去,逐漸牠就會知道大小便應當要到外面去,慢慢的當牠想要大小便的時候,他會在門口汪汪叫,自己跑到外面去大小便之後再回來。

我們看看一隻小動物,他都可以培養這樣的習慣。其實我們各種各類的煩惱也是長久培養的一個習慣而形成的,並且會有剌激他的外緣,才會導致煩惱的產生;以生氣而言,我們都是很容易發怒發脾氣的,譬如現在大家很輕鬆的坐在這裡,內心也不會發脾氣,但是,在什麼樣的情況會發生呢?就是突然有一個人用很不好聽的話來罵你,或者是看到自己的敵人來了,這個時候內心的憤怒就很容易爆發出來,這是因為我們多生多世以來己經培養這個習慣的緣故,所以只要稍為受到一點外緣的剌激,憤怒就會被引發。

所以相同的道理,最初要講慈心悲心都還很困難,因為好像一個非常陌生的名詞,完全無法了解,然而講多了,就會慈心悲心脫口而出,之後又聽老師上師再三的做講解,耳朵不曉得聽過多少次,關於慈心悲心的內容,於是內心就很容易知道,慈心悲心是什麼。更進一步的上師又教導,佛法要跟內心結合在一起,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實踐,於是慈心悲心在日常生活之中就容易跟內心配合,容易流露出來,就是這樣逐漸學習的。

如果不是這種逐漸學習的情況,而說是與俱生俱有的天性,有人天生就有慈心、悲心,而有的人則一生出來就沒有慈心,沒有悲心,不是這種情況,一切都是經過學習之後養成的習慣,因此最理想的情況,應該是經常去幫助對方,如果這一點都做不到的話,至少也應該不要去傷害對方,能夠掌握這個原則來過一生的話,自己就可以在寧靜和諧快樂的情況之下過一生,如此就是以自己的內心,使自己的一生變得非常有意義。

我們這一生的壽命其實是非常短促的,或者八十歲、九十歲,了不起可以活到百歲,其實要達到這年齡都非常困難,所以這一生的生命其實非常短暫,在短暫的生命裡面,如果以一個不理想的情況而言,往往會遇到很多痛苦,譬如說,有一個大壞蛋,如果他有能力的話,可能會把這個世界都毀滅掉,像這種危險是有可能的。

而從小處來看的話,如一個家庭原本有許多財富,父母子女許多人本來快快樂樂的,假設裡面出了一個搗蛋份子,就會由於這個緣故,有可能因此導致父子之間反目成仇、家破人亡、兄弟鬩牆等。如果出生在這個世界上為人,卻給這個世界帶來很大的麻煩,實在是毫無意義。

不管你是承認佛法,或者是不承認佛法,凡是傷害人類的事情,世界各國都一致認為這不是一件好事,為什麼呢?譬如說不可殺人,殺人是犯法,不可以強盜、搶奪,這是犯法的,無論世界各國都是如此,因為不管是殺人也好,強盜、搶奪也好,都會對人類成為一種傷害,因此不僅僅是個人,世界各國都把它當作是一種不好的行為,所以慢慢的,大家都不會相信他,而且朋友會漸漸的遠離他,因此他會變成非常的痛苦,不快樂,內心也會非常的憂悶,敵人也會愈來愈多。

在這種情況下,使他經常會想到,別人是不是又要害他,又要騙他,因為四週都是他的敵人,如果在這種情況之下過一生的話,雖然是生為一個人,卻好像也不能算是一個人。

如果自己的內心非常的純淨、清淨,對於別人純粹是利他的想法,純粹是善良的心來對待他人的話,自己一定會非常快樂,這是一個自然的現象,所謂自然現象,就是不必去想它的原因,為什麼會這樣?只要對待別人的是利他、助他,同時有善良的心去對待他的話,自然而然自己就會生活在快樂裡面,這是一個自然的現象,不必去問為什麼。

就好比在泥土裡面,種了一顆花的種子,澆了水也施了肥料,有了陽光,泥土也有了營養,加上種子是好的種子,當這些條件都齊備的話,根本不用懷疑,百分之百會長出一朵花,因為這是一個自然現象。如果內心不清淨的話,身體的行為,也會非常的粗暴粗魯,雖然外表壓抑著自己的行為,表面上也頂禮、唸課誦法本,閉關過好幾年,可是卻沒有針對自己的內心來調伏,這樣子的話,只要有一天,遇到外緣的剌激,仍然會跟以前一樣,煩惱立刻現前。

前兩天,我在台灣的電視裡面,看到這麼一個報導,有一位師父,他經過閉關實修多年,出來的時候,身體看起來乾乾扁扁的,很瘦,一付仙風道骨的樣子,但是他看起來並沒有針對內心做一番徹底的調整與改變,而是注重身體和語言的苦行,因此當他離開閉關的地方,到了花花世界的時候,遇到了以前舊識的情人,就沒有辦法繼續保有他出家僧人的身份。

像這種情況,大家在電視上應當看過許多例子,所以如果不能夠調伏自己內心,儘管實修經年累月非常多年,但是,當有一天遇到外緣的剌激,這個時候,內心真正的煩惱就會立刻浮現出來,因此跟沒有實修以前又是完全一樣,沒有差別,所以,如果不是針對自己的內心,而只是注重身體和語言,端身正坐也閉關實修,當發生像前面所講的這種情況時,以前所修就完全浪費掉了,所以實修要小心謹慎。

就身體語言方面的作用力而言,其實有一定程度的,譬如說,一個運動選手不斷的鍛鍊他的身體肌肉,但是身體所發揮的能力一定有他的程度的,譬如說,他身體能夠跳到天空上面去,停留在天空裡面嗎?沒有辦法,因為身體本身的力量一定有一個程度。相同的道理,語言的作用力,也有它的一個程度,比如說我現在講的是藏文,聽英文的人聽不懂,聽中文的人也聽不懂,所以語言的本身一定有它的一個程度,身體和語言都是如此。

可是就內心而言,心裡面想,我要把三界全部消滅掉,或者是,我要利益遍滿世界所有的有情眾生,這麼廣大的想法,在我們內心是可以出現的,所以內心的能力,是可以發揮到無量的。現在我們講話的時候用的是語言,語言要依靠身體,但是身體有它一定的限制,將來總是會死亡,即使能活再怎麼久,也不過就是長命百歲,長命百歲之後必會死亡,身體也就壞掉了,而當身體壞掉之後,語言能力當然也就跟著喪失了。

然而我們內心的持續,是從無始輪迴一直持續到現在,還要繼續持續下去,譬如說,現在我的內心裡面有貪念,有瞋恨、有愚痴、有慈悲,有慈心和悲心,那就看在上輩子那個部份學習得多,累積得多,這一輩子在這個部份,它的力量就比較強大,所以內心本身許多的性質,是從以前不斷的持續到現在,在心的微細部份,是不斷持續下去的。

我們可以看到,有一些小孩子,很小的時候,他的內心非常的善良,氣質非常優雅,但是有一些小孩子,小時候就很容易發脾氣;有些小孩子,從小有愛心,有善良的心,而有些小孩子,看到小蟲就把它踩死,用石頭把它打死,一樣都是人,為什麼從小習慣就不同呢?因為內心不相同,這並不是父母教導的結果,不是爸媽教導他,你要常常發脾氣,跟別人吵架,但是為什麼小孩子從小個別的習慣都不相同呢?因為在他上輩子的時候,內心所累積的習慣,那個部份比較強烈,因為上輩子所累積的效果之故,所以這輩子,小孩子從小有的慈心強烈,有的悲心強烈,有的容易發脾氣,可見得,內心所累積下來的功德,它是堅固穩定的,所以要如何調整自己的內心,讓內心形成許多的功德,讓慈心、悲心、品德高尚,是非常重要的。

基於前面許許多多的原因,因此密咒乘的佛法,其根本處都是指向自己的內心。我們用一個比喻來說明,打靶的時候,一定有一個目標,而當我們實修佛法的時候,靶的部份是什麼呢?是我們自己的內心,所以所修的法一定要指向內心,指向內心要做什麼呢?朝向內心去調整改變,否則的話就會那兒有開示、有灌頂、有共修,就跟著到處團團轉,然而究竟為的是什麼呢?目的何在呢?自己完全不知道。

這就好像主人養了一隻狗,主人往東,牠跟著往東,主人往西,牠就跟著往西,沒有任何的理由,沒有去思惟。也好像樹木丟在大河流上,只好順流而漂,沒有任何的理由,是一樣的道理,一個人如果被別人牽著鼻子走,人家去那裡,跟著去那裡,就會像這種情況。

或者是拜見到佛法實修的上師僧眾,雖然會得到佛法的加持,累積廣大的福報,但是如果從實修的角度來看的話,就名實不相符了。

釋迦牟尼佛曾經開示過,將來佛法即將滅亡的時候,在這個世界上,穿紅色衣服、黃色衣服的人,都將不存在了,因此我們現在還能夠拜見上師,能夠聽到法音,可說是殊勝的緣份。

由於過去的業力之故,導致有些人,這一輩子都非常的順利,有些人則一輩子都窮困潦倒,不過我們仔細分析,實際上一切的境遇跟自己內心的想法,是非常密切相關的。

再舉例而言,好比一個家庭,夫妻彼此不和睦,其實他們最初認識的時候,內心是互相喜歡對方的,心裡面也有愛慕之意,即使只有五分鐘講講話,也感到非常高興,之後慢慢熟悉了,一旦結婚、生了小孩,長期生活下去,看到對方逐漸沒有那麼喜歡了,慢慢就不想見到對方了。

其實他們最初見到的時候,跟現在見到的這個人,是相同的一個人。如果說,他本來就是一個大壞蛋,是固定不會改變的,如果他是壞蛋,那應該開始看到他就不喜歡,可是一開始因為內心往好的地方想,因此覺得他很好,故產生愛慕之意,想要跟他過一輩子,而今卻把他認定為是個大壞蛋,世界沒有比他更壞的人,看到他的時候,內心就會非常憤怒。

可見得是自己內心想法的改變,內心對他的界定產生的改變,其實所見到的這個人,從前到現在還是同樣一個人。或許這個人,以前到現在有一點改變,發生什麼改變呢?可能眼睛臉頰上多了些皺紋,頭上多了幾根白髮,除此之外,生活了一輩子的這個人改變不是很大的。

我們舉了這一個夫妻不和睦的例子而言,假設對方確確實實是一個大壞蛋,應當在最初見時候,沒有一個人會喜歡他的,一看他就會很生氣的,就想要去打他的,因為他根本就是一個大壞蛋,但是,不是這種情況的,可見得,好跟壞並不是在環境上面形成的,一切都是依於自己內心的想法。

再就食物來做一個例子,譬如說辣椒,喜歡吃辣的人,吃到辣的食物覺得非常高興快樂,非常的香甜美好,但是有一些人不吃辣的,稍為沾到一點辣的就淚水直流,非常的難過,就會認為辣的食物不好吃。可見得,食物好壞的性質並不存在於食物本身,而是存在於自己內心的想法。

今天所講的這個內容歸納起來,就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,生命其實是非常短暫的,在短促的一生裡面,應當以自己的內心使自己快快樂樂,能夠這樣子來過一生的話,那就非常好,不管是學習佛法,或者是不學習佛法,能夠讓自己一生過得快樂,是相當重要的。

如果要讓一生過得快樂的話,其實並不在於外在環境,而是由內心形成的,因此如何才能使自己一生幸福快樂呢?這不僅是很重要,而且是有方法的。因此,要好好的去調整自己的內心。

雖然我們所遇到的外緣,也扮演某種程度的角色,但是主要還是應當以自己的內心為主,所以所謂的善行善業也要靠自己的內心。所以如果有一天,自己遇到困境,內心痛苦不快樂、憂慮的時候,應該要立即警覺、好好反省,認真的去調整改變一下自己的內心。

雖然我們嘴巴上講好像非常容易做到,其實並不容易做得到,大家應該有很多的經驗,想要去調整自己的內心,其實沒有那麼容易的,但是我們嘗試去做,慢慢的養成一種習慣,內心的力量越來越強大,到了某一天,自己遇到困難的時候,自己的內心仍然能夠放鬆,仍然能夠處在快樂之中,可以這樣做到的。

一般的情況,很多人遇到辛苦困難的時候,會找一個老朋友跟他吐苦水,講自己的困難,如何如何…,如此如此…,對方也會安慰你要往好的方面想,告訴你這樣想、那樣想,自己也會說,這一點我了解,這一點我知道,但是雖然知道要往這方面想,可是卻做不到,還是會鑽牛角尖,內心還是感到很痛苦、很困難。稍為遇到一點外緣的剌激,還是很容易憤怒發脾氣一樣,因此應當想一想,逐漸逐漸的去改變它,立刻要改變當然是非常困難的。

總而言之,一切都是由業力所形成的,但是個別而言,形成業力雖然靠著外緣,但是主要也靠著自己的內心才會去引發這個業力的。

例如遇到一樣的困境,有些人痛苦無比,晚上睡不著覺,最後導致自殺,但是一樣的困境,另一個人遇到的話,他的內心卻能坦然處之,還是非常的快樂,兩個人所遇到的困境完全一模一樣,但是形成的局面卻完全不相同,這就是內心能不能夠坦然處之,能不能放鬆。

所以也許大家將來某一天當遇到自己生命困境的時候,把我今天所講的這些內容好好的想一想,希望到那個時候還能夠想得起來,分析分析一下,今天所講的這些內容是不是這個樣子,希望能夠給各位帶來很大的幫助,因為了解到這一點,對於大家將有很大的利益之故。

今天給大家講了這些內容,並不是說大家將來不會遇到困難,因為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困難的人根本不存在,因為從外表上看來,有一些人是大富翁,生活都非常的順利,其實他所面臨的困境壓力也非常的沈重,世界上根本沒有一個人是不會遇到困境的,這就是輪迴,我們投生在輪迴之中,輪迴的性質就是痛苦,不可能超越痛苦之外的,所以將來遇到困境的時候,應當使自己好好的學習佛法。

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,使自己面臨困境的時候,內心仍然在快樂之中,不管遇到任何的困境,自已仍然能夠在快快樂樂的情況之下來過自己的一生,這個方法要好好的找一找,因此今天這些內容非常重要,所以特別跟大家來講一講。在藏文裡面「法」是調整改變的意思,調整改變自己的身語意三門,成為利益一切的眾生,這種調整、改變的方法,稱之為「法」。



今天我們所作的講解就講述到此。謝謝!

我們非常謝謝尊貴的法王子 蔣康堪袓仁波切為我們的開示,我在想法王子來到台灣,大概也看到我們的新聞了,知道台灣的離婚率是三對就有一對,還有一點就是,台灣養孩子非常的昴貴,大概一個孩子的養成,從嬰兒的出生到大學畢業,至少要花一千萬左右,養個孩子大概少一間房子,所以法王子今天非常慈悲的告訴大家,我們處在現今這麼惡劣、壓力這麼大的環境中,如何找到自己的內心,這個內心是最深沈的、最柔軟的、也是最真誠的,一個慈悲的源頭,凡事要學著用隨緣、隨力、隨喜、隨份的心,為週遭的人做奉獻,這就是「銅色山」的理念-「對人類的奉獻有多大、福報就有多大」,我們希望能夠將法王子帶領我們的大圓滿法讓它生活化、年輕化,而且讓它全球化,但願我們都能隨著法王子「跨越我們心靈的一小步、邁向解脫的一大步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