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

紅教大堪布-尊貴的 堪欽‧貝瑪謝饒仁波切親傳大圓滿心要

2006年2月4日 ,紅教大堪布-尊貴的 堪欽‧貝瑪謝饒仁波切親傳大圓滿心要


  
 【以下是大堪布的開示】 

今天是2006年新年的期間,我出自內心深處祝福大家一切都快樂、如意!

我們都常希望快樂幸福,所以過去的一年,不管是否快樂幸福,一切都把它丟在腦後,在新的這一年,相信大家一定都抱著更加強烈的希望,希望一切都能夠順利。

一般而言,人們通常都會抱著一個強烈的需求之心,由於懷抱的期望過於強烈,當不能實現時所帶來內心的痛苦,在這個時代更加明顯。其實這種強烈的期望,不管何時都是如此,都希望自己不要遇到困難,經常能夠心想事成,尤其在新年時間,這種想法也就特別強烈。

以我個人而言,這些期望能否實現,或許靠自己的成份比較大,而不是靠外在的環境,因為釋迦牟尼佛曾經講過一句話,「萬法由因生、彼因如來說」,一切萬法由原因而產生,從何而來呢?就我們人類而言,人類根門俱足,腦袋又聰明,能夠分析,所以這些應當是因緣和合,條件已經齊備了,在近起因和俱有緣都集合齊備的情況之下,實際上未來幸福快樂的因和緣,應該要靠自己去掌握,自己去達成。同時對於不順逆的外緣,也應當靠自己把它排除掉,這一切應當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。

如果我們把眼光放短、放小來看的話,我們這一生其實是非常短暫,只在一剎那之間。想一想,我們從出生到現在已經過了多少時間,這些時間很長嗎?不是很長,一下就過去了。未來我們還可以生活多久呢?自己完全不曉得,像我們這種沒有神通的人而言,未來確確實實還可以活多久呢?能不能很有把握的說,我還可以活一個月呢?不可相信的,生命不是非常穩定的,所以一輩子的時間是非常短暫的。

總而言之,痛苦和快樂的根據之處,就是有漏盡取的五蘊,而有漏盡取的五蘊從何而來?是從無始輪迴不斷的持續到現在,在未來不管什麼時候,還沒有証得佛果菩提之前,因緣俱集,業力煩惱集合,就一定會投生在輪迴裡面,得到一個有漏盡取的五蘊身。

可見得,投生不會像水乾掉、火滅掉一樣消失不見的。可以想見在未來長久的時間裡面,我們還要繼續投生在輪迴裡面,因此就像前面所提到的,這輩子還沒有死亡之前,苦樂依靠之處,就是有漏盡取的五蘊所形成的身體。

我們所講的內容,是以大家都是內道佛教徒的基礎來作討論,但是不管是不是佛教徒,內心確定有一個「如來藏」存在,這是肯定的。肯定有「如來藏」存在之後,我們要學習什麼呢?如果上上根器的話,從聲聞、獨覺、聖門一直到大圓滿教法中間的九乘次第之教法,一切都能實修的,他所實修的所有一切內容,歸納起來,就是佛陀曾經開示過的一句話,「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、自淨其意、是諸佛教」。佛陀所開示的八萬四千法門教法的內容,全部把它歸納起來的精華,這是這個偈子。

前面談過,這一生的痛苦和快樂,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,這句話的意思,乃是釋迦牟尼佛曾經講過的這一句話的,仔細分析一下,在我們自己的身語意三方面,正如佛陀前面所開示的,身語意一切的罪業,不管是粗還是細,都不要去做;一切的善行不管大、小,要努力的去做,努力的去進行,心裡面要有這樣的想法,因此說「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」。

我們經常覺得有敵人以及親友之分,不過要了解,沒有外在的敵人,實際上,這種二分的想法所認定的敵人和親友,是我們內心一種顛倒錯誤的想法,自己認為這個人是我的親友,這個人是我的仇敵,因為有這種想法,才會有敵人和親人的分別,所以這是一種錯誤顛倒的想法,實際上遍滿虛空一切所有的眾生,全部都是我們的親朋好友,應當要有這種認識,所以並沒有任何的敵人,因此學習如何調伏顛倒錯亂的心,叫做「自淨其意、是諸佛教」。

如果能調伏這種二分法的心,也就沒有外在的敵人了,所以這個方法在一切典集、經文、一切的口訣裡面都曾經開示過,然而要如何調伏呢?方法非常多,因為內容有粗有細,粗細的部份,就是按照學習的人,他的根性是什麼?他的聰明、程度、根器是什麼?他的想法、意願、喜好是什麼?因此所開示的方法無量無邊,有深有淺非常之多。

前面所講的內容,特別是針對我們普通的凡夫俗子,而就凡夫俗子而言,有一個特色,在【入菩薩行論】之中云:「希望得到快樂,但是因為愚昧,把快樂當仇敵消滅掉;希望遠離痛苦,卻因為愚笨,直接跑到痛苦的前面去了。」這就是我們現在真真實實的情況,如果我們跟畜牲道的動物比較看看,人類算是非常非常聰明的,精通很多事情的,是萬物之靈,如果我們從人類很多做事情的方法來反省分析的話,會發現有一些人的做法,可能比動物還要糟糕,還要更加糊塗。

吉美林巴尊者曾經講過,有人希望得到財富,但是他的做法卻會使自己變成窮光蛋,雖然每個人都希望得到財富,但是怎麼發財呢?有的人用的方法是去偷去搶,這種做法會導致什麼後果呢?偷盜別人的財富是屬於「不予取」,「不予取」生生世世感得的果報就是一個窮光蛋,而窮光蛋的不共業就是偷盜「不予取」,他所運用的方法就會導致這樣的後果。

所以我們暫時都還在輪迴裡面,將來我們也希望能投生在天道和人道,因為在六道輪迴之中,暫時也有一些有漏的快樂可以得到,我們都有這種想法,但是得到有漏的快樂,以及投生在天道和人道的因是什麼呢?是不是靠我們現在這個身體呢?不是的!靠我們現在這個語言嗎?不是的!靠著地水火風這些元素嗎?不是的!

若想要投生在人天善道的話,應當靠著現世就要斷除十種不善業,好比大家過去世一定做過很多的布施、守戒律,現在才能夠得到人身,所以得到人身的因,是斷除十種不善業。再者是不是靠我今生的靈魂,將來可以得到人類的身體呢?不是的!是不是靠著我現在的身體,將來可以得到人類的身體呢?不是的!因為我們死亡之後,這個身體埋在泥土裡面,它就爛掉了,變成泥土,變成灰,但是我們的神識離開身體之後,受到業力煩惱的控制,投生在六道中不曉得那一道去了。

所以如果要讓神識投生在天人善道的話,最小最小的原因就是斷除十種不善業,如果還要更加進一步的話,就是要守八關齋戒、優婆塞、優婆夷的戒律,以及沙門比丘的戒律,這個是「分別解脫戒」,上面還有「菩薩戒」,之後是密咒乘的持名儀,這些都是得到天人善道不共的原因。

斷除十種不善業,從身體的方向來分析,身體的不善業是殺生、偷盜和邪淫,但是能夠守護,能夠做到的又有多少人呢?大概非常少。然而我們卻都希望未來能夠發財,外貌能長得非常的漂亮,要投生在天道和人道,享用很多的快樂,非但有這種想法,更希望這種想法能夠實現,但是要讓這種想法實現,它的原因卻是必須斷除十種不善業。

若要斷除十種不善業,以殺生而言,雖然真正殺一個人的情況非常少,但是譬如走路的時候,腳底下踩死了螞蟻,開車壓死了許多的小動物,又有多少生命是因此而死亡的呢?這些殺生其實很多的,但是我們不知道,而在我們的想法裡面,卻都希望自己下輩子能投生在天道或人道,可是以我們前面講的作,未來要能投生在人天善道是不可能的。因為所造的「因」是一個不善業,而目標卻放在要得到快樂的「果」,這大概是一個諷刺,但是我們就是這樣過了一生。

就我們人類而言,無不希望趨吉避凶、離苦得樂,只想要得到好的部份,而把痛苦、缺點、過失這些部份丟掉,如果這樣子想的話那我們首先要了解,自己的身語意三門,到底有那些缺點?有那些優點?認識之後,才可以把不好的部份排除掉。實際上想要離苦得樂,培養功德、去除掉過失的話,應該是靠自己,因為自己的痛苦、缺點應當靠自己想辦法把它去除掉。

佛陀曾經開示:「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」,也就是說,已經造的因,即使經過百劫,也不會消失,時機成熟的時候,果報就現前。所以我們自己造作的因,不管是善業或者是不善業,將來果報成熟一定在自己,就算經過一百劫,也不會消失的,因為業果不會成熟在泥土,不會成熟在石頭上,一定成熟在執取五蘊的心識上面,也就是未來我們的神識,它會因為執取五蘊的身體,而感受到痛苦與快樂。所以己經造作的業,不管是善業不善業,都得自己承受,無法分給其它人。

然而,很多人對這點有很大的誤解,有些人做生意失敗,沒有賺到錢,為了希望能夠轉好,於是抱著一個強烈的希望,立刻到上師那裡占卜、修法、打卦,找重要的上師做了很多的佛事儀軌,結果發現並沒有預期的效果,因此責怪佛陀、責怪咕嚕仁波切、責怪度母沒有事業能力。這個想法百分之百是錯誤的,因為我們現在是幸福快樂?還是窮困潦倒?完全是由於上輩子己經造作的因,然而卻在果報成熟,生意虧本倒致窮困潦倒的時候,把責任推給上師、推給本尊,說修法不靈驗,沒有事業的能力,這種想法肯定是錯誤的。

佛經裡說,我們所造作的業,它的果報並不是在這輩子就會現前的,是在未來逐漸成熟,因此我們現在所造作的善業,累積的福報,將來一定在自己取得人身的時候成熟,苦樂也一定是自己會遇到的。

現在很多人為了求財,到寺廟去求神問卜,以為可以立刻可以得到改變,這種情況百分之百是騙人的,為什麼?因為如果有的話,沒有比釋迦牟尼佛有更強烈的悲心了,釋迦牟尼佛利益遍滿虛空的一切眾生,沒有捨棄掉任何一個眾生,所以他也不會放棄我們,如果沒有放棄我們的話,為什麼現在我們大家都不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痛苦呢?

所以這些自稱有神通能力,立刻可以讓你運勢馬上改變的人,千萬不要相信,百分之百是騙人的。所以就共通聖門的道路而言,應該要好好的重視業力因果,努力斷除十種不善業,也要好好的去做十種善業,應要順著自己的能力去惡行善,這應當就是新年新希望。

有一句說,貪瞋痴所為為不善,貪瞋痴的想法所做的事都是不善業,所以從無始以來,到未來的無量劫,只要尚未產生了悟空性的無我勝慧,我們都還會在輪迴裡面,受到業力煩惱的控制,不斷的投生,無法脫離輪迴而得到解脫的。

其實大家也非常了解,大家想一想自己這一生一定曾遇到許多痛苦,所以在過去的生生世世裡,其實己經受過很多的痛苦,並且在未來世也一定還要遇到很多的痛苦,所以在好幾輩子好幾輩子以前,都是如此過了一生,現在還是如此,未來也都還是如此的,所以在未來,我們投生在輪迴裡面的時候,當然是由於業力煩惱而投生,所以當近起因和俱有緣俱足的時候,果一定會出現,只要因已經齊備的話,果就不能消滅掉,舉例而言,如果投生在惡道的因和緣都齊備的話,就算佛陀用他的手也不能把他提到善道來,因為他投生在惡道的因緣都齊備了,因此之故,未來還要在輪迴裡面受到無量無邊的痛苦。

雖然我們都希望自己得到快樂幸福,可是什麼是快樂幸福呢?買了房子、買了車子,吃了很多豐盛的食物、穿著昴貴的衣服,這些就是快樂幸福嗎?我們覺得快樂幸福是身體的快樂幸福,實際上身體的快樂幸福不會發揮很大效果的。

因為從身體的出生而言,大都數的生命都是來自胎生和卵生,當然就人類而言只有胎生,所以得到身體的因是什麼呢?首先是父精母血聚集在一起,形成了身體,身體慢慢長大之後,要吃很多的食物,穿漂亮的衣服,住舒服的房子,而把身體慢慢照顧好之後,最後怎麼處理呢?當然是送到焚場去,除此之外沒有更好的方法。

所以我們一輩子花了很多的錢,每天早出晚歸辛苦努力工作,只是將來給焚場的狗和狐狸做食物的準備而已。所以應當好好想一想,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徹底的脫離輪迴,不要再遇到這種痛苦了,想一想這個問題還是比較重要。所以人行論裡面講,人類的身體比天神更加重要,就是因為他能夠去想這些問題,能夠去追求徹底脫離輪迴的痛苦。

我們從出生到現在,這一生裡做了很多的事情,但是這些事情有沒有給我帶來什麼成就,有沒有什麼效果呢?譬如說,一個人做生意,他賺了好幾億的財富,將來他死了,這輩子辛苦努力的財富帶走了嗎?沒有,那裡去了呢?親朋子女大家分一分如此而已,自己無法帶走任何東西,之前買了很多的房子、車子、或者是很多的親友眷屬部屬,死亡的時候,自己能夠帶走什麼呢?一針一線完全帶不走,死亡的時候,能夠帶走的只有自己的黑白善業,黑白善業的業力如影隨形,跟自己始終陪伴在一起,除此之外,這輩子所得到的財勢名利、眷屬親友完全帶不走。

現在我們就要好好的想一想,到底要做什麼事情,才能夠影響未來,下輩子不要再受到痛苦,要如何做才能達到呢?要做什麼事情,能夠讓遍滿虛空的一切眾生都能夠得到利益,要有這種想法,這種想法非常重要,就我們現在遇到內道釋迦牟尼佛的教法,特別是我們遇到的大乘的教法,更加特別的是遇到非常殊勝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