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

密乘之起源

就佛陀所開示的教法而言,有顯乘和密乘兩種。
密乘教法流傳的起源,是本初怙主普賢王如來,傳授給與自己無二無別的五方佛。之後,歷代的傳承經由諸佛心印傳承、持明表示傳承與補特迦羅的口耳傳承,如此ㄧ代代地傳流至今。
在現代,有很多人喜歡密乘的教法,認為密乘的教法加持力很大,威力很強。但是我們一定要了解,密乘的教法是為了平等普利群生,使之證得究竟佛果而存在的,佛開示密乘的目的不在於讓眾生去圖一己的私利。佛在經裡曾提到,要經過多生多劫精進的實修,方能證得佛果。  
佛陀確實為小、中、大根器的眾生,分別傳授了很多相應的顯密經續法門,這些法門的目的都是相同的。根據所修法門的不同,達到目標所需的時間亦有長有短。
在區分主要的三乘佛法的特徵時,以用來譬喻貪瞋癡煩惱的毒草為例,小乘行者避開危險的毒草,大乘行者以對治力摧毀毒草,而密乘行者將毒草轉變為最勝智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